回首頁 活動專案 聯絡我們
 
水知識-水腫要多喝水
 
 一般人想到「水腫」總是會認為與水喝多了,要不就是腎不好有關,事實上「水腫」指的是體內液體過多聚積在細胞間隙的狀況,會造成體內水分積聚的原因主要與細胞外液及細胞內液的的鈉、鉀離子不平衡有關,並非與水分的攝取多寡有關,「水」因屬低張性溶液,多喝水對於鈉滯留體內所致的水腫,反而有改善的作用。所以有水腫的人不一定就是腎臟有問題,但有水腫的人一定要早期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瞭解真正水腫的原因。
一般來說引起水腫的原因除了心肺衰竭、腎病症後群、糖尿病、肝硬化、紅斑性狼瘡等較嚴重的疾病,可能改變血管通透性外,長期站立或坐著工作、精神壓力引發的荷爾蒙失調、飲食太鹹等,或服用特殊藥物,都可能使靜脈循環不佳,以致局部(特別是腳)出現所謂體質性的水腫。體質性水腫是水腫中最常見的,尤其以女性為多,而水腫又分為局部性水腫及全身性水腫兩種,局部性水腫,可由局部組織發炎、靜脈或淋巴管阻塞,所導致微血管的靜水壓上升或通透性改變或組織液無法順利回流至淋巴管所造成;而全身性水腫可由心臟、腎臟疾病所引起。早期水腫可能會出現,如眼瞼、面部浮腫,鞋子穿到下午就變小變緊了,全身有脹滿笨重的感覺,體重增加。臨床上醫生在評估病患是否有水腫的情況,常用手指壓小腿皮膚,當皮膚凹陷不易彈起時,才被斷定為水腫症狀,但事實上當已出現皮膚壓之凹陷,舉手後未立即彈起時,體內的水分積聚已經可達4-5公斤了。